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4    作者:     来源:    

1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学院202会议室召开。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高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马晓琳从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三个方面进行总结讲话。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国重点马院、重点学科建设和打造思政“金课”任务,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一是坚持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在统筹推进中实现有机融合;二是坚持聚焦主线,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学习教育这一根本;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四是坚持创新载体,创新开展形式,学院特色和学科优势充分彰显。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学校第四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四个月的主题教育,全院师生党员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都有了明显进步。一是学深学透,理论武装更加强化;二是对标对照,思想政治接受洗礼;三是立行立改,担当作为更有动力;四是落细落小,服务师生取得实效;五是从严从实,廉政勤政氛围更浓。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重整行装再出发,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理论的“常学常新”变为实践的“善作善成”;二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变为办院治学的“治理效能”;三是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把知难而退的“退堂鼓”变为迎难而上的“冲锋号”;四是在群众路线上下功夫,把群众的“身边小事”变为党员的“头等大事”;五是在持续整改上下功夫,把整改前的“专项”变为整改后的“强项”。

高正同志代表学校第四指导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指导组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四个月的主题教育过程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成效、做法和经验,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为此,高正代表指导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汲取精神力量;二是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自觉对表对标,进一步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改出质量、改出成效;三是始终刀刃向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推动“强院兴校”中助力学校“由大到强”的转变。

大会最后,马晓琳指出,召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既是对四个月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她号召全院广大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断增强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自觉把个人工作与“重点马院”、“重点学科”和思政“金课堂”的建设目标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为强院兴校、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作出我们马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