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强院兴校”专题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     来源:    

1月3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在202会议室召开“强院兴校”专题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作为联系校领导参加会议,保密办主任兼校办副主任张海波、宣传部副部长鞠晗、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党委书记马晓琳结合《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介绍了学院在落实“强院兴校”方面的工作思路和进展。学院对照方案中的20条任务进行了逐条梳理,会议对其中干部队伍、人才培养、学术阵地建设等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内容进行了说明和讨论。

王韶兴院长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发展形势,刚刚召开的学院教代会确定了学院发展的口号:双重点,再出发,核心词是“由大变强”。他指出,重点马院建设刚刚完成了第一个四年的考核,有成绩有优势,但师生比低、人才少等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还需要继续努力,同时也需要学校给予支持。王韶兴还从教育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智库资政等方面分析了学院未来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表达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决心和信心。

马晓琳书记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分管工作的情况。

张永兵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马院现在拥有“强院”的诸多有利条件,首先就是学院领导班子展现出来的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这是马院事业发展的难能可贵的保障,第二是拥有了全国重点马院的大平台,第三是学院重点马院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这是马院“再出发”的资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马院发展面临的压力,要继续创造新的成绩,要守好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张永兵对学院制定的“强院兴校”方案提出了几点具体的意见建议:第一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第二要描绘一下未来四年的发展愿景和目标;第三要把问题和困难指出来;第四要提出措施,包括核心工作和围绕核心工作的措施;第五要提出支撑和保障条件;第六要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对《二十条》方案进行了进一步指导,对需要学校职能部门支持和配合的内容明确一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