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     来源:    

10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学校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副组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宣传部副部长鞠晗、孙宜山,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万广远冯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党委书记马晓琳、副院长周金龙、黄广友、副处级组织员齐子萍,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本次集中研讨专题是“结合迎接评估,加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进一步建好建强全国重点马院”,采取与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合学习形式进行,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徐国亮、史婷婷、张志泉、陈一远、程英、张妍妍等几位老师围绕如何办好高校思政课以及思政课教师要树立什么样的教育观依次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院长王韶兴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聚焦理论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学术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二是聚焦政治建设。没有党建,业务发展就没有灵魂;没有业务发展,党建就没有支撑。党员要坚决把“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标准立起来、底线划出来”,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聚焦思想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工作的生命线。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以来,马院师生精神面貌发生极大变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很足,充满正能量,下一步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勤俭创业。四是聚焦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坚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学术底线、道德底线,杜绝出现政治问题、违法行为、学术造假、道德败坏。要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敢于较真碰硬,勇于解决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形成人人有劲使又使劲的良好氛围。

马晓琳介绍了学院贯彻两个意见、一个准则,在思政课教师行为手册的基础上增加了“十不得”,强调课堂纪律、工作纪律、学术自由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增强互联网上的网络素质,在整个教师的思政方面把党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关键时刻党员永远冲在最前方。周金龙谈到学院教学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均衡问题,学校一部分老师发展劲头不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政治方面、思想方面都保持良好,但是在工作心态方面还需有强劲的发展势头。黄广友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动态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努力使劲、不怕累不怕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重点马院。

张永兵对本次集中研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这次调研交流的形式,提出要加强思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并从马院教师认识到位、做好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思政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下一步做好精准教师思政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党支部作用等方面谈了意见建议。桑晓旻肯定了马院在承担全校思政课程中好的一方面,但更关心底线问题,更加关注教师工作心态,包括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张权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对本次集中研讨进行了点评,一是马院党委高度重视、形势新颖、内容丰富、准备充分,符合学校要求;二是能够紧扣主题,思想认识到位,对于承担的根本任务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围绕这一专题,10月8日下午,王韶兴院长带领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学习,对即将开展的重点马院建设考核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要求围绕重点马院建设的几个方面,精心梳理和总结重点马院建设三年多来的工作,并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学院党建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文/王彤彤、王晓杰 图/武思浩 责编/张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