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15    作者:     来源:    

10月8日下午和10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分两个单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马晓琳,院长王韶兴,副院长周金龙、张士海、黄广友、郑敬斌,副处级组织员齐子萍参加集体学习研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参加交流研讨。

本次集体研讨的主题是“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打造党建与思政课双样板”。在8日下午的集体研讨中,马晓琳结合中马支部全国样板支部建设经验指出,党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心工作,也就是促进重点马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在学院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马晓琳指出下一步要推动学院各个党支部以中马样板支部为参照,发挥思政课教师在业务能力上的优势,认真研究、虚心学习,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破解“两张皮”的难题。

院长王韶兴在发言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党建是业务发展的灵魂、业务发展是党建的支撑”理念,切实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生命线,发挥其在重点马院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保障功能。他强调,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治前提和组织保障;要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立足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特点与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路径;在业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员形象树立起来”,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形成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在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围绕“在重点马院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打造党建与思政课双样板”,马晓琳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青年师生代表深入探讨如何从学院层面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办法。大家谈到,在思政课排课时间上应更加合理科学,适当优化排课方式,尽量避免晚上或者周末上课的情况;增加教学实践提升教学效果;探索实践教学新方式,建议联合校团委、学工部等参与学生实践立项;学生党支部要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创新内容方式,提升建设活力,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实现专业学习与支部教育同向发力。

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中马党支部部分同志在参加集中研讨会议上也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领导班子安排6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1天,具体安排为:半天时间为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由1位班子成员领学,4至5位同志作重点发言;半天时间为交流研讨,把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邀请师生支部开展联学,与会师生代表既围绕专题谈学习心得体会,也结合工作实际谈问题建议,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