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     来源:    

7月8日上午,2019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马院楼402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学科点负责人徐艳玲教授、徐国亮教授、高奇教授、张士海教授,研究生秘书盛强,研究生工作助理马明冲以及全体营员参加开营仪式。仪式由副院长张士海主持。

王韶兴院长首先对参加夏令营的31位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为全国首批9所重点马院建设单位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级,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学院2017年开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2018年招收全国首批马理论本科生,完善了学科构建与人才培养体系。王韶兴院长用“厚实、朴实、务实、扎实”八个字勉励广大营员,读书、做学问和做人要厚实,厚积才能薄发;要朴实,切忌华而不实;要务实,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要扎实,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张士海教授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咨政、服务社会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让学员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并就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等问题与营员进行了交流;徐艳玲教授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解读文化自信,视角新颖地启发营员的思考,提出应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徐国亮教授作了题为《从中国近代三次变迁看传统文化重要性》的报告,从历史的角度切入,探究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高奇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之后,参营人员分为四组与各学科点研究生导师代表就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和培养模式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7月8日下午,学院组织优秀研究生代表与营员进行分组交流。博士生代表王宇翔和营员代表刘宸源、汪广毅分别发言,随后,研究生代表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经验交流结束后,学院组织营员参观了学校博物馆和校园。7月9日上午,学院对于参营人员组织了统一的笔试考核与综合面试,对于营员的表现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下午,2019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毕营仪式在马院楼402举行,张士海出席毕营仪式并为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科点学术骨干成员马佰莲、史婷婷、王瑜、张妍妍、董沐夕、常辉等老师参加了相关活动。

据悉,这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于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拓宽生源渠道、优化生源结构等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