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     来源:    

5月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二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2报告厅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主任孙熙国教授。活动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主持,学院2018级全体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仿吾英才班二期学员参加本期大讲堂。

孙熙国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为题做了深刻论述,主要从五个角度展开:第一,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与指导思想原理出发,具体阐释了习近平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概括: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科学,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第二,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独特研究对象就是怎么实现人民群众的自由发展解放,习近平围绕这个主题对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进行了科学阐释,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关于世界、社会的、认识的以及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第三,习近平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和开放的理论的本质特征。第四,习近平对北京大学的关注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诞生地的关注,体现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不懈追寻。第五,习近平对时代问题的回答和时代任务的完成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同时,孙熙国教授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三个前提为同学们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和历史使命,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道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拥护、能占领人类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

艾四林教授结合去年六月份习近平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毕业研究生的寄语,从知识、能力、信念、行动四方面谈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的希望与要求。第一,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现在的研究生培养中还存在着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等现象,这警醒我们一定要把理论基础打牢,要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第二,要提高运用理论武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植入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要端正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注重学风的发扬光大以及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反对先验主义、教条主义。第三,要坚定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年轻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特别突出“奋斗”二字,要把握住最根本的奋斗动力来着重解决青年价值取向问题,激发年轻一代勤学热情,将为个人、为家族奋斗的理想信念上升到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高度,提升思想大境界。第四,要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理论是灰色的,生活是长青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要在实践中去证明,在理论取得的各种成效中去证明,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一定要在实践中树立起实干形象。

在本期思政名师大讲堂中,两位来自国内顶尖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分别从学理分析和实践要求两种维度展开论述,既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又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行动指南,是一场内涵丰富、精彩生动而又充满感染力的精神盛宴!

(文/许曈 图/李琳 责编/张士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