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     来源:    

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院党委书记马晓琳,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韶兴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然后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谈到,目前学校对于学科建设非常重视,对于学科建设的基本框架已经有了系统的谋划。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目标、学科点基本情况、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并就第一届马理论本科生招生、优势课程的培育、党建学科的设立、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具体的介绍。最后他提到学科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应该面向未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座谈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包括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三个大的工作版块。现阶段,学科建设应该更多地关注“两个标准”和“一项任务”。他指出学科建设的根本应该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党和人民、服务治国理政、服务本国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因此应该建立科学的学科评价体系,对于教师的评价应该关注其理论成果对学科发展的贡献度。他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应该坚持“马院信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方向,应该重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其他人文社会学科中的支撑作用,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话语体系。最后,他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具体情况、“六马工程”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具体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认为,学科建设的宗旨应该是做内涵发展的工作,做根本性意义的工作,做学科发展战略性工作。他提出学科建设应该做特色学科,并就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科建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如何发挥思政教育中心生力军的作用,重视培育学科孵化机制等情况。他认为学科建设应该“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有序发展、重点发展”,应该发挥团队建设的优势,整合学科建设力量,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考核体系,重视科研对学科建设的贡献度,强化教师的团队意识。最后,他强调应该占据学科建设的立足点和制高点,应该在特色学科建设上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座谈会后,王韶兴院长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座谈会对学科建设问题作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强调要立足山东大学坐落齐鲁大地的传统文化优势,在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融通方面做文章。会议强调,学院学术团队建设及科研研究要进一步集约学科方向,务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核心方向开展科学研究,要在学术成果的创新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学科贡献度,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