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获2018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     来源:    

11月3日,2018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获得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全国仅有13名教师获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矢志教学,初心不改

怀着成为园丁的梦,张士海教授在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均报考了师范专业。毕业后,更是多次放弃进入行政机关的工作机会,最终来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圆了儿时的梦。

“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

除了一路求索的经历,张士海教授在岗位上的勤恳付出更加深刻地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自2001年任教起,张士海教授共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10余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十七年如一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他,交出了远超额定任务的年均320个课时的满分答卷。

天道酬勤,张士海教授的课程获得学院讲稿、课件、讲课比赛一等奖,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他本人也入选山东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荣获多项个人荣誉称号。

有趣的课堂源于有趣的灵魂

若是有一种思政课能让学生争着坐前排,那一定是张士海教授的课。

因材施教,是将教材精神贯彻到课堂的关键之钥。例如专门为经济学院学生准备的话题“假如我是财政部长”,让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探讨中,深入理解思想政治理论。“我争取给每位同学两次发言机会,一次展示机会,当然,这没有任何问题……”不仅针对专业,张士海教授对每个学生的充分尊重也提高了课堂参与度。

除了专题研讨,张士海教授的思政课还设置了许多有趣的项目,没有照本宣科,没有强行说教,经典朗诵、唱红歌、情景剧等多样丰富的形式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学生的喜爱。

“要学习各种思路,就像郭靖练功一样,学习降龙十八掌的同时,还可以练习九阴真经。”知识方法并举,让学生真正掌握“真经”

不能只埋头读书,还要抬头看路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在进步,不断在发展的,这就要求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实践的同时,还要站在学科前沿,进行科研创作。张士海教授正是这方面的佼佼者,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研究》、《“列宁主义观”历史流变研究》学术专著2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雅斯贝尔斯曾言:“真正的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要想让这条路上后继有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是根本之策。张士海教授凭借自己学问的深度与专业的高度吸引了一众门生,在学习研究的路上,学生们品尝到的除了知识的甘美,还有张士海教授言传身教的德行与操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张士海教授在实际行动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人才。

如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宣传、智库资政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也为老师们的成长提供了重要条件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平台上,张士海教授会继续做好那个引路者,引导我们向前再向前。

宝钢教育基金会始于1990年宝钢出资设立的宝钢奖学金,1994年更名为宝钢教育基金,2005年经民政部批准注册定名为宝钢教育基金会。宝钢教育基金会所设立的“宝钢教育奖”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每年度用于教育奖励和资助的金额达壹仟多万元,旨在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2018年,根据宝钢教育奖评审学校及评审单位推荐,经宝钢教育奖2018年度评审工作会议审议和确认,评选产生266名宝钢优秀教师奖和491名宝钢优秀学生奖(含台湾地区、港澳地区60名获奖学生),其中,8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13名教师获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5名学生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文/李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