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俄共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做客山东大学

发布日期:2018-11-04    作者:     来源:    

11月3日,俄共中央副主席、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诺维科夫来访山东大学,并作“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发展现状与前景”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活动。

张永兵会见诺维科夫并进行座谈。张永兵代表学校对诺维科夫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及对俄交流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与俄罗斯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在政党研究、学生培养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希望未来在教育交流、政党研究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诺维科夫表示,他曾多次来到中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山东大学师生进行交流。

会谈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受聘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向诺维科夫颁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山东大学政党政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助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

随后,诺维科夫作题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发展现状与前景”主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主持。诺维科夫对十七次代表大会之后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对历史事件的剖析和党的活动情况进行介绍。他讲到,苏联的毁灭是整个世界的悲剧性事件,苏联为人类做出的贡献主要有:创造了对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制度、战胜了法西斯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促进世界殖民体系瓦解、创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列宁和他的同志们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创建了布尔什维克政党,1917年10月,布尔什维克引领民众掀起了蓬勃的社会主义运动,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是布尔什维克的继承党,2017年5月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党员的数量达到了16.2万人,党员的平均年龄是55岁,年轻党员占比12%,女性党员占比33%。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任务是让俄罗斯重返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中央委员会对全党提出了如下的几个任务:第一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应该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要立场坚定地捍卫工人阶级的利益;第二扩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第三构建广泛的左翼和爱国力量统一战线;第四把议会内外的斗争结合起来运用;第五发展自己的媒体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第六加强共产党联盟;第七积极参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主题报告结束后,现场进入提问环节,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诺维科夫认真、仔细地给出了解答。

报告会下半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共产党理论研究室主任于海青教授作了“当前国外共产党研究”主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于海青教授以宽广的学术视野,前沿的学术视角,深厚的理论功底,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就当前国外共产党研究现状、研究体系讲了三个问题:第一国内外国外共产党研究的基本概况;第二当前国内外共产党研究的差异性;第三推进我国国外共产党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海青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深入浅出地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一个很好的指导。

主讲人简介

诺维科夫,1992年6月加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1992-2001年间,领导阿穆尔州共产主义青年团,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和书记。2004年当选为俄共中央委员和书记。2007当选第五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从2008年起成为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和书记。2011年当选为第六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俄共党团成员,科技委员会第一副主席。2013年2月24日 ,当选为俄共中央副主席。从2016年起,任第七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2017年5月27日在第十七次俄共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俄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在第一届全会上重新当选为主席团成员和俄共中央副主席。

文/魏廷义   图/王洁钰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