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暑期教师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28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黑龙江开展新时代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东北抗联精神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八女投江纪念群雕、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以及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大家从展出的文物、图片中重温了东北抗联14年的光辉历史,深刻缅怀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抗日英雄们的英勇事迹,真切感受到了抗联将士们所展示出的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抗联精神。在八女投江纪念群雕前,老师们回顾了八名女战士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抗击日寇、勇于牺牲、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为她们那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敢于与侵华日军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所深深震撼与折服。在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这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各位老师认真倾听讲解员对侵华日军违反国际公约所实施暴行的讲解,参观了侵华日军研究生产细菌武器的七三一部队本部、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等遗址,对侵华日军的反人类罪行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这一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老师们通过观看各件展品以及有关文献、影像资料,深刻领会了王进喜身上所集中展现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一铁人精神、大庆精神。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各位教师深受教育,更加深刻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来之不易,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一重要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认识,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与工作条件,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应有作用,真正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提升教师党员党性教育成效与水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文/陈一远 图/陈桂香 责编/齐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