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艾四林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十五课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来源:    

5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应邀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工会厅举行系列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本次座谈会,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参加此次讲座。

艾四林教授以漫谈的形式开展了一场有关“青年人生与学习的意义”以及“青年的时代责任”等的生动而深刻的报告会。艾四林教授首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立大志,上大舞台,干大事业。”他表示,现在的青年普遍存在着不知为何而活、不知为何而学习等问题,因此当代青年应当明白时代在改变,人们的思想也在改变,不能盲目追求现代的东西而摒弃传统的东西;应当不断追问活着的意义,而不是仅仅活在当下。同时,艾四林教授提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被称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就是因为它为无产阶级发声、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思想的伟大不在于是否深邃,而在于是否具有穿透力。”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新时代的拥护者、建设者。随后,艾四林教授以上世纪80年代的“潘晓来信”为切入点,讲到在这场有关人生观的大讨论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未曾过时,青年一代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承担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责任与使命,各人、各民族、各行业以及社会各阶层之间等都应该团结起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不断夺取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座尾声,艾四林教授再次以开头寄语作结,同学们也意犹未尽,对艾四林教授令人折服的思想内涵报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系列座谈会,更加懂得了青年人生和学习的意义,明白了自己身上的所承担的责任,不能仅仅享受这个时代,更要为创造这个时代以及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郭胜豪 责编/董沐夕 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