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马有约”(二):“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的变迁”——郑敬斌老师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来源:    

2018年5月16日,仿吾求知社举办“青马有约”第二期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老师做客仿吾学堂,做了“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的变迁”主题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郑敬斌老师强调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性,认为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任何道德问题以及其他与价值观有关的问题都可以找到其社会根源,都是对一定社会存在的反映。他认为,改革开放后,人们的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甚至出现了主流价值观的空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就是为了在尊重价值观多元的现实下,为社会树立一个共同的价值准则,推动社会的健康发展。郑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了社会发展对青年价值观的影响。

首先是经济体制转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人民自信心。竞争观念的畅销激发人们个性的张扬,平等市场主体的概念的普及促进了平等理念的树立。但经济的发展也给人的思想领域带来许多问题,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泛滥导致信仰的缺失,社会利益格局的分化导致利益诉求多元、仇富心理滋生。

第二是社会体制转型,从以农业为主的传统农业社会逐步转变为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社会,同时向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创新型社会加速转变。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的转变使人们的道德约束感淡化,契约精神增强。摆脱单位制组织体制的社会领域日益活跃,人们在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选择多样性变得可能,多个人利益的追求得到了普遍认可。

第三是政治体制转型,由传统的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转变。使民众的权力观念、民主观念以及自主精神进一步强化。

第四是开放转型,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的转变。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顺应了全球化的世界大趋势。但也面临着被西方思想“同质化”“一体化”的风险。第五是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社会的虚拟化社会的转型。网络社会带来了信息及时、平台开放、互动平等等好处,但也因为其空间虚拟、状态隐秘追求效应等特点而导致网络暴力等问题。

郑敬斌老师认为,当下的90后、95后具有以下特质:坚定的爱国心,突出的个性色彩与自我意识,平等的观念,高度的自信心,和谐平和的心态,极强的进取精神,突出的创新创业精神,日益增强的政治参与度。但是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心理焦虑,比如佛系文化、丧文化、彼得·潘综合症、空巢青年等问题。郑敬斌老师希望我们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他坚信,90后、95后作为与新时代并进的一代一定能够扛起时代的重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

随后,参会的学生就困扰自己的问题与郑老师进行交流,郑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座谈会因郑老师幽默风趣的讲授和同学们敞开心扉的交流与激烈辩论而精彩纷呈。

(文/郭胜豪 图/成仿吾英才班 责编/董沐夕 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