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4    作者:     来源:    

5月12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隆重召开,省内有关高校、社科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及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主持,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建军,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玉平分别致辞。

李建军在致辞中强调,作为继承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主力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历史责任,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殷玉平在致辞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及其对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指引作用,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期望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不断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做出新的学术贡献。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山东省委党校巡视员孙占元教授,齐鲁师范学院校长林松柏教授分别围绕大会议题作了重要讲话;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马列教学部主任吴文新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金鹏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先永教授、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静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改革开放彰显马克思主义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党建”等议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的研究与挖掘;同时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让当代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做马克思主义认真的学习者、忠诚的信奉者和坚定的实践者,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国际化,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会议最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永庆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我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