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张士海: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向度

发布日期:2018-04-10    作者:     来源: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是中国共产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就凸显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和统领作用。厘清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向度,就成为当前理论界必须研究和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第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建设本身蕴涵着党的人民立场、先进品质以及领导权威的有机整合,而要使这三者统筹互动,发挥最大效力,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领导一切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以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才能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聚合全党的磅礴力量,为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而不懈奋斗。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仅体现着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正确选择,更体现着新时代党为确保领导地位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明确坚持和维护中央权威是无产阶级在历史淬炼中形成的优秀政治基因,到强调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再到明确维护中央权威和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都体现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都展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规律、合理防范执政风险、科学应对执政考验的宏大政治魄力。这就要求全党在当前的实践中做到:坚持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权威;坚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四个意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做到严格落实、令行禁止。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认同党中央权威、服从党的统一领导的自觉意识,进而以这种组织上的自觉不断促进政治自觉的真正实现。

第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党员干部作为党的政治骨干和党内政治元素的核心变量,不仅在党内发挥着上传下达的中枢作用,而且在政策的贯彻和实施上发挥着模范带头的表率作用。只有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为党的政治建设找到切实的着力点,进而以点带面、由量到质,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际成效。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总体状况是良好的,但党内也出现了周永康、薄熙来等高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建设进程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管党治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长久发挥表率先锋的正能量。由此,在当前的实践中应该做到:以德才兼备培育党员干部,坚持道德为基础、能力为本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以“五个过硬”淬炼党员干部,坚持信念过硬筑牢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坚持政治过硬明晰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坚持责任过硬强化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坚持能力过硬练就党员干部的高强本领,坚持作风过硬锻造党员干部的纯洁党性;以问责监督鞭策党员干部,坚持执纪监督问责相结合;以信任关怀爱护党员干部,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良性环境,激励党员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增强全党向党员干部的高修养、高标准、高要求看齐的意识;才能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条件。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建设和发展的精神根基,不仅维系和传承着党的精神文明,而且表征和凸显着党的精神品格,不仅为增强党的政治体系的合法性与政治秩序的合理性提供内生性的支撑,而且为党的政治文明的提升和政治价值的实现提供导向性的支撑,更为党的政治地位的巩固和政治使命的履行提供内向性的支撑。作为一种更为基础、更为深厚、更为持久的力量,党内政治文化以其特有的精神内涵和软性优势,涵养着党内政治生态的良性发展,滋养着党内政治关系的规范运行,濡养着党内政治权威的自觉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党内政治文化”这一重大命题,从阐释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的具体内涵,到诠释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相辅相成,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产生潜移默化作用的战略意义;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以“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为建设方向,到指明把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本规律,以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放中守正、在自信中强化为实践要求,都彰显着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只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才能积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形成正确的政治认知、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才能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从根源上杜绝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现象无处遁形,从而为党的政治建设融汇源源不绝的力量,提供强大坚实的支撑。

总之,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个立体互动的有机系统,既需要从根本意旨上加以审视,又需要从具体内容上进行阐释。只有这样,才能才能准确理解通过党的政治建设实现党的内生权威和外生权威辩证转化的整体合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本质特征,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不仅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更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突出优势;不仅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更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初心和历史使命。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政党研究基地)研究员。

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问题研究》(批准号:18BXSXJ12)的阶段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t/zt_mjjt/zt_mkszy_llxsy/zt_mkszy_llxsy_mjjd/zt_mkszy_llxsy_bwtg_sy/201804/t20180410_39186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