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创新”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8-03-26    作者:     来源:    

3月24—25日,“世界文化论坛中国分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与文化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区闻天楼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东方毅文化协会主办,山东大学(威海)承办。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中国社科院马研学部主任程恩富教授,东方毅文化协会董事局主席李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国内外60余所高校的100多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赵玉璞在致辞中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威海)的概况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经过烈火检验的真金,符合中国的发展要求,指引中国进行了伟大实践,诞生了伟大思想。他希望专家学者们通过此次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提高国内相关学科研究水平,提升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程恩富介绍了研讨会的主旨,指出此次研讨会云集中外前沿研究,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建立了马克思主义文化学科的话语体系、价值体系,对于发挥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依托学科和地方的优势资源,推动文化理论、实践研究内涵提升,使得研讨会常态化、系统化,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李明表示,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极具时代意义和世界价值。他愿意与专家学者们通力合作,深入研究,用马克思主义文化为全人类提供精神财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进行了多场主题演讲和分组讨论活动。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作为校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协同合作,联合举办,有利于推动校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整体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