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艳玲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十课

发布日期:2018-03-21    作者:     来源:    

3月17日下午,题为“新思想回答时代之问”的学术报告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徐艳玲教授应邀讲授。报告会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会长韩文彬主持。

报告会正式开始前,韩文彬对徐艳玲教授进行了介绍。作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的带头人,徐教授以丰硕的学术成果多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的优秀社科奖励,理论成果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徐教授还曾以高级研究学者身份赴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进行学术考察,利用国际讲坛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报告徐教授从党的十九大说起,在对新方位、新思想、新动力、新目标、新使命五个“新”进行具体阐述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回答时代之问的。首先,徐教授以横向全球史观和纵向现代化史观为切入阐明了新时代的时空概念,明确了新的时代方位。然后,徐教授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三个维度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地解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最后,徐教授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严密清晰的逻辑和统一完备的体系做了深入剖析,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使命既合规律性又合目的性。

徐教授的讲解既具有学术眼光又充满人文关怀。其中,中美对比的宽广视角、两会热点的紧密结合、亲身体验的访学经历、传统文化的审美概念等感悟与交流都令小青马们有了十足的“获得感”,对学员自身价值观的形成与完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互动环节,高志民同学进行了学习总结并畅谈了学习感想,立志要在人生的黄金奋斗阶段学好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最后,李好男、亓文豪、刘振松等同学就制度优势、一带一路、工业文明等话题进行了提问,徐教授分别从“国家和政府的强大推动力”、“国际关系的考量”及“全球共同解决的中国话语权”等角度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深入解答。

本次报告提高了“小青马”的认知新水平、拓宽了学理新境界。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成仿吾英才班的学子将继续博而学之、笃而行之,将党的先进精神和伟大品格贯彻到学习和生活当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文/丁嘉琪 图/成仿吾英才班 责编/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