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樊丽明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1    作者:     来源:    

1月31日下午,校长樊丽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浩等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党委书记刘明芝,副院长孙世明、徐艳玲,副书记兼副院长周金龙,副院长方雷,办公室主任齐子萍,院长助理张士海、郑敬斌,各教研室主要负责人赵秀丽、林红、夏巍、程英等参加调研座谈。

王韶兴首先对樊丽明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王韶兴分别从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理论宣讲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2017年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的重要举措。王韶兴指出,自教育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着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以内容更加科学、管理更加严密、效果更加明显为标准,以提升教师“认识把握能力、结合融通能力、理解说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格感召能力”等为关键,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经过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改善,涌现了一批教育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的教师。王韶兴提出,针对目前缺乏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和典型示范效应课程教学的问题,学院将进一步进行系统规划,并将以16个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的入选为契机,争取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打造3-5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思想政治理论优质课堂。

樊丽明校长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结合近日参加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的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期间,观摩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聆听大会交流发言的见闻,樊校长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并从“导向正了”“取向好了”“风向变了”“气象新了”和“志向大了”等思政课建设方面的突出成效,从历史使命、百年变局、风险挑战、理论创新等继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等方面,重点传达了会议精神。围绕着推进会期间提出的2018年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主要任务和重要部署,樊校长从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樊校长提出,在思路攻坚方面,要突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别是党建学科的优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注重理论思维、更加注重规律探讨、更加强化学理支撑,强调要下大决心建设好党建学科;在教师攻坚方面,要在解决规模问题的同时引育并举,大力提高师资水平,力争打造培养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教材攻坚方面,要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着力打造体现山大特色、相对完备的教材体系;在教法攻坚方面,要注重对教学方法的总结、提炼,打造体现教师自身优势、特色鲜明的教学方法;在机制攻坚方面,要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点在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衡量标准方面进行系统谋划。

李建军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和樊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仝兴华书记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入手,就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如何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等谈了认识和理解。

调研座谈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樊丽明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进行了工作部署。大家共同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关心、支持和期盼,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樊丽明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合全院教师智慧打好这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文/郑敬斌 责编/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