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学期研讨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08    作者:     来源:    

青马初奔话成长,放歌逐梦谱新章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学期研讨交流成功举办

1月6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于中心校区明德楼一楼工会厅举办“青马初奔话成长,放歌逐梦谱新章”学期研讨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山东大学团委书记马晓琳、成仿吾英才班导师及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董沐夕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教授代表学院致辞讲话。刘书记在讲话中一是祝贺并感谢领导与师生们自2017年7月7日开班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业务学习、社会实践、论文写作等各项学习研究与调研活动,其中,导师们尽职尽责完成了思想与业务上的指导任务,有的同学的实践报告、论文等还在导师的指导下获得了校级、省级奖励。二是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成仿吾英才班的办学初心与使命,强调成仿吾英才班绝非普通的课程教育,培养政治坚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卓越领导力以及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的未来国家栋梁及领军人物是办学追求的目的。三是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小青马”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切实履行自己的选择,潜心学习研究,当下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积极对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进行认真思考,在自己的思维能力锻炼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向国家、社会与学校要求的“创新”方向而努力;通过在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的特色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将来走出山大校园的那一刻,实现思想与业务上的质的飞跃,到社会上真正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随后,山东大学团委书记马晓琳老师带大家回顾了成仿吾英才班从开始酝酿到2017年7月7日正式开班接近四年的艰苦历程。展望2018年,马书记在班级建设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努力将成仿吾英才班建设成为像家一样的集体,一届一届,让家文化得到融合、传承和延续。从“小家”到“大家”的建设,离不开成仿吾英才班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马书记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扬创新精神,充分释放班级活力,打造更丰富的展示平台,共同把成仿吾英才班建设成为一个兼具能量释放性和强大影响力的品牌集体。

导师代表程英副教授,则通过分享一个个绘有同学们成长痕迹的故事,如数家珍一般梳理了同学们在成仿吾英才班中收获到的多元知识、深厚友谊和专业能力。当然,对于下一阶段的理论学习,程英老师也怀有殷切的期望,希望“小青马”们能够在能力、信仰、品质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代表郭胜豪、丁嘉琪分别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和“明理知善,有所作为”为主题,从不同视角回顾了他们在成仿吾英才班中成长的点点滴滴,引发了在场“小青马”们的共鸣。

交流会接近尾声,马晓琳书记为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六位优秀作者进行颁奖,以鼓励先进,勉励来者。

最后,“小青马”们围坐在导师面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气氛热烈。

研讨会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成仿吾英才班导师会。刘明芝书记代表学院同导师们一起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导师的工作建议,对下一步导师工作提出了要求。

此次研讨交流会,内容丰富,气氛融洽,讨论深入。“小青马”们分享了入班以来每一次成长的喜悦,并明确了未来奋进的方向。导师们交流了人才培养的体会,畅想了未来人才培养的感受。

“路漫漫其修远兮”,“小青马”们将矢志不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信“小青马”们一定会肩负起时代重托,继续砥砺前行,在成仿吾英才班中继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继续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豪迈征程中绽放青春活力。

(文/亓文豪 图/校记者团 责编/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