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求是网刊发方雷教授文章《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独特内涵》

发布日期:2017-12-13    作者:     来源: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独特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在历史脉络中内蕴着党的人民立场、领导权威和先进品质的一以贯之,又在全新方位上体现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创新探索,具有契合于时代脉搏的独特内涵。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植根于党的领导地位的持续演进和巩固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之中。

改革开放是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三十年和建设三十年之后的伟大变革,“第一个三十年”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统一指挥、动员群众、反抗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三十年;“第二个三十年”是在“党政合一”的领导体制下恢复秩序、发展工业,集中力量改变贫穷落后的社会面貌,争取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三十年;“第三个三十年”是在“党政分开”和“党政分工”的指导思想下拨乱反正、培育市场、释放活力,不断解放生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三十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 “第四个三十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党勇于承担领导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鲜活写照,而且表明了党能够根据时代形势的深刻变化,自觉调整领导方式的宏大魄力。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植根于党的领导作用的功能发挥与统筹推进的现实迫切性之中。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人民对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新征程的主动回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迫切要求在党的全面领导中发挥党把控宏观方向的定位功能,开辟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模式,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复杂严峻的风险和挑战迫切要求在党的全面领导中实现党团结各方力量的统筹功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破除一切顽瘴痼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一切势力所动摇;利益藩篱的僵化固结迫切要求在党的全面领导中落实党平衡利益诉求的协调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利益机制的调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植根于党的领导意识的原则遵循与理念贯彻的政治权威性之中。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由之路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曾有一段时间,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号召不强、举措不力、投入不足,在党内的政治权威、政治生活、政治规矩等方面发生了“宽”“松”“软”的问题。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只有切实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植根于党的领导体制的规则构建与机制改进的制度创新性之中。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制度建设为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党的制度建设的方向和指引,党的制度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抓手和保障。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只有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凝聚为一整套行之有效、严肃整齐的制度规范和正式程序,使党的领导有法可依,有制可循,才能保证党的组织性纪律性,才能赋予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从制度层面探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全面领导长效化、常态化、稳定化的制度路径,关键在于落实依规治党依法治国,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推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就是要将党的全面领导彻底纳入制度规则的严格轨道上,依据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章管党治党,依据法律法规特别是宪法治国理政,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实现过程、实现结构和实现制度,最终走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总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中央面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时提出的全新命题,突出了政治建设和依规治党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的重要位置,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wp/2017-12/12/c_11221004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