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首页头条刊发王韶兴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17-11-20    作者:     来源:    

1D9FE

王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进入发展新时代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性判断。认清社会主要矛盾,揭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目的在于通过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来把握发展新要求、确定实践新任务、推动社会新进步。

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决定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领导过程进入全新时代,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发展走入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贡献,就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价值指向,牢牢站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实践基点,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发展品质。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具有凝聚力、创造力、生命力的根本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它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行动指南。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价值指向。

奋斗目标是一个政党公开树立的旗帜,可以引领前进方向,团结凝聚力量。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延续,更是我们党开创未来、拥抱世界的宏伟蓝图。“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所展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新征程,将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和带动力,全方位、深层次地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牢牢站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实践基点。

在党内关系方面,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和好人主义。在党政关系方面,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要求,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为基本方向,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在党际关系方面,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在党群关系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对外交往方面,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

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发展品质。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要求,旨在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建设,确保党始终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在事实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综合能力或系统能力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

根据社会主义政党政治170年的历史实践、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100年的历史经验,根据中国共产党通过革命、建设、改革所推动的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近百年来尤其是近40年的实践经验,可以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基础性能力”、“关键性能力”、“保障性能力”、“目的性能力”以及“途径性能力”,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综合能力基本内容,也是其科学发展的关键支撑和实践导向。其中的基础性能力,包括管党治党能力、多党合作能力、领导社会能力、网络治理能力以及政党外交能力;关键性能力,包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以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能力;保障性能力,包括党的制度治党能力和依法执政能力;目的性能力,包括以党内民主带动党际民主、推进国家民主、实现社会民主的能力;途径性能力,包括党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净化能力以及服务能力。因此,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综合能力的全面建设和协调发展,不仅要放在世界政党文明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高度去认识,放在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战略目标中去谋划,而且要放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进程中去考察,放在“四个全面”内在逻辑关系中去把握,放在“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中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才能更加壮丽而美好。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zx/201711/t20171119_37471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