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饶县红色刘集管委会主任、《共产党宣言》纪念馆馆长张锋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7    作者:     来源:    

11月16日下午,东营市广饶县红色刘集管委会主任、《共产党宣言》纪念馆馆长张锋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敬斌主持。

报告开始前,郑敬斌对我院与大王镇《共产党宣言》纪念馆交流合作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张锋主任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报告深入浅出,鲜活生动。张锋首先从广饶县大王镇的历史、人文、经济、文化状况入手,回顾了大王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认为大王镇所取得的成就正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也源于大王镇人民坚守信仰的坚强力量和情怀。张锋介绍到,大王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史上是孙子故里,齐国后花园,又受孔孟文化和河海文化的影响,自古以来是优秀文化的聚集地,近代以来同样较早地接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随后,张锋详细地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大王镇传播学习的历史渊源,1920年中文首版《共产党宣言》很早就经由上海--济南--刘集传入到大王镇并保留至今,他认为,正是《共产党宣言》所激发的革命精神,为当地的革命历史奠定了坚定的信仰基础,促进了当地群众运动和革命斗争的开展,在这里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涌现了大批以李玉堂、李延年为代表的革命者。接着,张锋通过前镇书记李培义的采访实录,说明了大王镇一直以来“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念和“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信条,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创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诠释了大王镇人信仰的力量,并凝练为“奋进、创新、顽强、诚信”的大王精神。最后,张锋主任表示,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到纪念馆参观考察。

郑敬斌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张锋主任所作的报告,将这次报告总结为时空之旅、信仰之旅、实践之旅,特别是其丰富的实践价值对于在象牙塔中的青年学子难能可贵。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对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为接下来的参观学习作了良好的准备。

(文/钱子昊 钱子昊 责编/刘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