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

发布日期:2017-06-16    作者:     来源:    

2017年6月3日—12日,第四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波兰维斯瓦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在波兰的华沙、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办了四场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存东、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列尼丘克、俄罗斯制度创新中心主任别索诺夫、波兰维斯瓦大学副董事长哈根查卡尔、波兰马佐夫大学校长波米卡诺、诺维萨德大学副校长帕夫勒·塞科路斯、塞尔维亚共产党主席(铁托之孙)约瑟朴·约旭卡等来自中国、俄国、波兰、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论坛。我院徐艳玲、张士海教授应邀参会并分别在论坛上作了《全球化与中国道路》和《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深刻影响》的发言。

徐艳玲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明,当今时代是新全球化时代,既有全球化之“争”,也有反全球化、逆全球化之“鸣”,是全球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的多重变奏。特别是2016年以来,逆全球化思潮汹涌。虽然反全球化从很多年前就一直存在,但之前只是一种社会思潮,但现在,逆全球化变成了一种政治家推动的政治思潮。这是美国等西方大国主导全球治理能力和意愿趋弱的表现,也是基于全球化进程中利益分配不满的反映。徐教授进而指出,从总体上说,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经历了从“被动全球化”到“主动全球化”的复杂历史进程,也就是从身处边缘到努力进入中心、从被迫进入到主动参与的历史过程,构成了一幅纷纭复杂、由淡至浓的历史画卷。如果说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是中国被迫加入全球化进程的历史,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较为主动、全面、深入地加入全球化进程的历史。从中,不仅可以透视出中华民族在西方主导的全球化面前从被迫回应到主动回应、从自然发展到自觉建构的复杂心路历程,也可以昭示出中国从人类文明的侧翼到纳入到人类文明主轨道的客观历史进程和客观规律。徐教授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这不啻为全球化升级到中国版本的标识。“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和有力抓手,必将有力地带动全球化出现新转型。在回应俄罗斯学者关于“绿色金融”的提问时,徐教授指出,中国近年来在倡导“绿色金融”理念,并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不啻为目前在全球化困境下的理论突围。它不仅具有浓郁的“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而且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具体体现。

张士海教授在发言时首先指明,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正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南;正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壮大,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新的组织载体;正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武装夺取政权方式的探索与明晰,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新的道路遵循;正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的选择与确立,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新的价值指向。张教授进而指出,作为俄国1917年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革命正确解决了一个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问题,以其独创性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第一,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创立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主要杠杆。第二,无产阶级革命是一项包括政治革命、经济革命、文化革命在内的系统工程,是一场十分复杂的整体性革命。第三,无产阶级革命没有一成不变的万能模式可供“照抄”、“照搬”,必然带有“地域性”、“民族性”特点。第四,无产阶级革命离不开无产阶级政党的主体自觉,客观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增强对革命、建设规律的认识水平和遵循能力。第五,无产阶级革命胜利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起点,只有充分吸收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在内一切文明成果为自己服务,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彰显自己的优越性与生命力。

本论坛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的要求而举办的,已连续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地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学术论坛。在国际学术论坛举办过程中,“中国故事”引发了中外学者的共同关注与研究兴趣。前三届国际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充分肯定。中央领导同志也批示进行表扬,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继续办好本会。本次为第四次论坛,聚焦于“国际格局变动与重组中的中国和波兰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与塞尔维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与未来发展趋势”、“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探索”、“中国和俄罗斯:保障社会发展进程的基本问题”。本次论坛受到国内外多家大型媒体的追踪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曾连续两次报道了本次论坛的盛况。徐艳玲、张士海教授还在会议期间,与波兰维斯瓦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莫斯科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的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的意向。

1B36C

(文/张士海 责编/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