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班子成员参加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4-21    作者:     来源:    

4月19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理论局局长夏伟东,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邵文辉,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夏伟东在讲话中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提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设过程中取得决定性突破,思路逐渐理通,办法逐渐增多,成效正在显现,经验不断积累,今后各学校要坚定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聚焦主业、凝练学科,抓好课程建设,抓好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建设,加大扶持力度,使马克思主义学院越办越好。刘贵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展,并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存在的重视不够、落地见效不够、建设格局不够等三个突出问题提出意见。

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汇报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建军在交流发言中说,自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山东大学党委始终把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实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以顶层设计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优势学科和研究特色;以社会服务为重点,注重理论宣传和智库资政。李建军提出,山东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虽然取得了成就,但也存在问题,今后要坚持一个根本,紧扣两条主线,抓住三个依靠,突出四个重点,做好五大建设,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向更高的平台。

全国各省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首批9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2家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80余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副院长孙世明,党委副书记周金龙,副院长方雷,办公室主任齐子萍,院长助理张士海、郑敬斌列席会议。

(文/郑敬斌 赵原 责编/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