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艳玲就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接受山东卫视采访

发布日期:2017-01-14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的起点上,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1月13日上午,我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接受了山东卫视记者关于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专题采访。

采访中,徐艳玲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用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虎”拍“蝇”猎“狐”成效显著,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腐败存量不断减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初步构建。由此,探索出一条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基本规律,进一步开拓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知的新境界。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的起点上,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谈到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时,徐艳玲教授指出,第一,新时代承载新使命。中国共产党承载着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对党的团结统一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净化党内精神生态。第二,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绝对忠诚的组织生态和任人唯贤的用人生态。第三,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要倾听人民心声,努力使“党声”、“民声”合奏、合鸣;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情感认同,使人民群众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第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享有人民赋予的绝对权力,如果对权力本身不能有效地制约,很容易导致腐败。要加强党委对纪委的日常监督;纪委要把严防“灯下黑”与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融合起来,追求“监督合力”效应;要把“成立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这一新的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在谈到党员教师的责任时,徐艳玲教授指出,作为教师党员,要把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当作尺子,经常量一量,看看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中央的要求有多远;要把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当作镜子,经常照一照,不断抚去自己心灵上的尘埃。作为教师党员来说,就是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责任时刻担在肩上,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本分,风也好,雨也好,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视频链接:http://v.iqilu.com/sdws/sdxwlb/2017/0113/4392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