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讨暨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01-03    作者:     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讨暨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经验交流会12月24日至2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到会讲话。我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副院长徐艳玲教授、孙庆霞副教授应邀参会。

王韶兴教授在大会上作了关于研究生思政课重难点问题研讨工作的专题发言。他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自然辩证法》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四门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讨的情况,介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解答”课题组开展的全国范围内的调研情况,介绍了2016年8月山东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研讨会的情况,介绍了2016年12月初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山东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研讨会的情况。王韶兴教授发言紧扣会议主题,针对研究生思政课存在的问题找难点,面对研究生思政课只有大纲的现状,从重难点问题入手进行探研,为研究生思政课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徐艳玲教授作为小组讨论召集人在大会上作了小组讨论的总结发言。在发言中,徐教授介绍了她主持的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入选项目“知识—方法—境界”的教改实践探索的教学理念,即在“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的教改实践中,人生境界的开拓应该是一条红线贯穿教改始终;介绍了项目实施的主要做法,即从课程导入入手,通过知识点击、案例分析、重难点讨论,在教师的引导和示范下,使学生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继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学生的学术境界和人生境界。孙庆霞副教授在小组讨论中也介绍了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科技与人文面对面”活动的情况,介绍了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组织活动的方式以及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学生的参与情况。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等相关媒体代表近200人,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的实施情况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文/孙庆霞  责编/徐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