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14-04-15    作者:     来源:    

3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楼报告厅召开。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第8督导组组长荣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作活动总结,院长王韶兴主持会议。

院党委书记刘明芝作活动总结
  会上,刘明芝就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主要原因、积累的主要经验和重要启示以及需要认真做好的后续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报告。刘明芝指出,根据学校部署,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第8督导组的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顺利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了院风教风学风明显好转;三是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作风建设有根本性转变;四是增强了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是增强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
  刘明芝指出,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应有成效,但还存在着对师生反映的一些问题回应不够、整改动作较慢现象,有的工作对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触及不够、解决不到位,等等。今后领导班子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刘明芝强调,虽然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是收尾不等于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必须把认真精神贯穿始终。要勇于攻坚克难,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制定的制度具体、务实、管用;巩固扩大成果,将这次活动形成的成果运用到学院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上;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办法,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制度,狠抓作风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为巩固教育活动成果提供组织保障。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第8督导组组长荣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荣晓燕从四个方面肯定了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二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三是充分发扬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积极推进建章立制,使师生员工看到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荣晓燕对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做到收尾不收场,兑现整改承诺,用实效凝聚力量。二是要继续完善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继续强化宗旨意识,保证学院师生员工利益。

院长王韶兴主持会议讲话
  王韶兴对第8督导组给予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他指出,督导组的讲话既是对学院工作的总结和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和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永远在路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为“面向未来的备考”而努力。他希望全体教师牢记督导组提的三点要求,在学院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按照已有的发展思路,把教育实践活动产生的新认识与学院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相结合,将所有的工作落实到一个“干”字上来,以实干精神扎扎实实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大建设推向新的历史阶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对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督导组成员龙立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图/赵超前 文/赵超前 责任编辑/刘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