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仿吾大讲堂之国际声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    

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推动世界政党研究交流互鉴,5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共同开设仿吾大讲堂之“国际声”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学院邀请曼尼托巴大学德赛教授作题为“西方政党与西方民主空心化” 的学术讲座,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围绕主题开展与谈对话。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敬斌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德赛教授对学院的邀请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随后,她从政党的定义入手,详细探讨了资本主义和西方政党、贵族政党与平民政党、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之间的关系,进而指出西方政党的右倾发展现状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空心化问题。首先,德赛认为政党是社会改革与集体自治的工具,但西方政党却试图阻挠社会改革的发生,妄图将国家与民众、政治与经济分离开来,这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的寡头政治与“民主之殇”。其次,德赛指出政党的最初形态是贵族政党,它是随着其他阶级的加入才逐渐转型为“平民”政党,但平民政党仍旧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民众并没有在实质上享有民主权利。再次,德赛通过诠释葛兰西、谢茨施耐德和迈尔的政治哲学思想,详细阐述了政党的民主功能和应然价值。最后,德赛强调西方政党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了严重的民主滞胀危机,政党代表职能发生逆转,反对派被排除在政党之外,两极分化、战争频发,西方政党逐渐走向右倾,出现了严重的民主空心化问题。

王韶兴教授作与谈发言。他首先表示,德赛教授对西方政党的历史梳理和理论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中蕴含的学术见解和研究方法有利于我们从一个方面思考政党与民主关系的问题。在与谈过程中,王韶兴强调政党政治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的政治过程、必有的政治形态、必要的政治机制。现代国家治理离不开政党,政党自身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现代政治文明的滋养;政党是民主政治不可缺少的工具,民主政治发展是政党价值的根本指向,二者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他表示,正确处理政党与民主的关系,必须坚持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目标是人民主权,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价值贯通的两个民主序列,以人民民主为根本价值旨趣;必须坚持民众是政党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贯彻落实群众史观;必须坚持民主不是装饰品的理念,真正解决人民的现实问题;必须坚持广泛而又充分的民主,正确评价政党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实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质量发展,又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

讲座最后,郑敬斌总结表示,两位学者的对话研讨精彩绝伦,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现实的宽度、更有学术的厚度。这次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碰撞出无数思想火花,促使全院师生对政党与民主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且全面的认知。

仿吾大讲堂之“国际声”系列学术讲座是山东大学政党基地建设二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旨在打造推动世界政党理论研究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政党实践经验对谈共鸣的学术品牌。

文|段昀辉

图|赵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