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滨州淄博招生拓展组联合开展名师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张莉     来源:    

5月12日、13日,滨州招生拓展组邀请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剑锋、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黄淑祥, 联合淄博招生拓展组到淄博七中、博兴一中、博兴二中进行巡讲。

王景山组长在三所高中学校向高三师生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2023年本科生招生类型和政策。李剑锋、黄淑祥两位教授在三所学校分别就高考写作、高考数学命题分析和备课建议作了专题报告。

李剑锋教授在报告中以“如何应对、写好高考作文”为题,对学生的写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分门别类、条分理析、深入浅出地为学生释疑解惑,有效拨开了作文的遮眼浮云。在写作实践方面,他从优秀范文的细读分析出发,为师生清晰明了地概括了具体的写作技巧,理论与实践结合,正如源头活水,让高考写作的难题迎刃而解。课下,李剑锋认真给学生解疑答惑,收到学生阵阵掌声。

黄淑祥老师在报告中从试卷结构、知识点分布、试卷难度、阅卷中发现的问题四个方面与高三学生进行了分享,寄语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子,都要用积极的态度、充足的信心去面高考,尤其在数学考试中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指出要杜绝粗心大意、马虎书写带来的丢分,力争会做的得满分;二是强调运算能力、抽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是数学学习的基本能力,必须在平时学习中重视训练,而在考试中任何一个公试都要认真、规范地写上;三是强调考试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很重要,既要勇敢面对难题,又要甘心舍弃部分难题,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明确考试的目标是考出最高分数。

“望眼除浮云,清渠注活水”,学校师生纷纷表示报告旁征博引,讲解深入浅出,事例鲜活生动,内容贴近实际,开拓了学生视野,令参会学生和老师深受启发,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