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举办主题教学研讨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来源:    

3月1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承办的主题教学研讨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中思政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山东省骨干教师张延平老师担任主讲人,从课标看课程结构、从模块看课程内容、从课堂看教学方式、从素养看教学张力等四方面展开,深入讲解了高中政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闵琪主持研讨活动。60余名师生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楼402报告厅参加活动。

从课标角度看,高中政治课以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精神和公共参与四方面素养培养为目标,构建了“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的课程体系。张延平老师详细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制”“哲学与文化”四门必修模块的教学内容,梳理了“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三门选择性必修模块的教学逻辑。从教学方式角度,张延平老师主要介绍了高中政治课程广泛采用的议题式教学、大单元教学等教学方法。最后,张延平老师论述了教学张力有利于促进教学中达成学生素养目标。

本次教学研讨着眼于理清高中学段政治课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大学学段思政课的教学设计,从教学目标上满足大学生能力发展要求,在教学内容上实现螺旋式上升,满足学生深度理论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