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一校三地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的修订要点和学习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课程教研室举办一校三地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3月9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一校三地首次集体备课会活动。备课会分为说课和点评环节,说课内容为教材导论部分,由张路园、李谷悦两位教师担任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一校三地全体教师参加。

张路园围绕新教材修订精神,重点就如何理解中国近现代史展开说课,教学设计中注重运用启发式教学,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实现学生参与式学习。李谷悦围绕“教学方法、教学目的、教学设计”三方面展开分享,指出导论部分具有统领整个教学过程的意义,并总结导论部分教学的三个特点:理论性、思想性和方法性。他强调讲授内容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思考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理解党的初心、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

会议最后,一校三地教师逐一对两位教师的说课进行点评,肯定了两位教师的课程设计,并发表意见、补充观点。老师们普遍认为参加完本次备课会议收获很大。

同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在学院202会议室召开了一校三地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教材展开。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结合自身上课情况和听课情况,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实践教学、课堂互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随后,一校三地教师代表分别围绕2023版教材变化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党的二十大内容进教材以及教材中两会内容等介绍自己的看法。与会教师都表示通过这次备课会,加深了自己对教材教学的理解,有助于今后思政课堂教学。此次一校三地集体备课会对于更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新版教材内容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联合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教研室召开首次集体备课会。此次会议由常辉主持,一校三地与会老师和助教就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把握新教材内容 共议新学期课堂教学提升的路径。针对“互动难”问题,张志泉老师提出增加互动频率,在教学中结合现实案例,激发学生兴趣,促进知识传授,活跃课堂气氛;林红老师就课程社会实践组队问题肯定学生创新思维;常辉老师针对实践中出现的个别不良现象,建议老师及时与学生沟通,加强监督;韩巧霞老师指出现阶段教学应重点突出,高效利用雨课堂等教学智慧平台,对学生进行多维度考核。

3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一校三地集体备课会,学习2023版教材。会前,教研室组织了青年教师研读新旧两版教材,形成了对教材的详细梳理。集体备课会上,杨鹏、郭云泽、张政等青年教师分别就2023版教材的新变化进行了讲解,给出备课及教学建议。马秋丽副院长就如何在新版教材基础上完善和创新使用教育部统一课件提出建议和指导。一校三地参会教师就新版教材备课中如何体现新思想、新变化进行了广泛交流。

3月16日下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联合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教研室召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一校三地承担“概论”课教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任课教师厉尽国、房世刚、李磊围绕“概论”教材(2023年版)的使用及其导论部分的备课问题做了主题发言,既有“高大上”的重难点理论问题解读,又有“接地气”的鲜活教学案例解析,引起了参会教师的共鸣。在随后的自由研讨环节,大家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就学深新教材、悟透新理论、讲好“概论”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此次集体备课会老师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博取众长,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集体备课会为一校三地承担思政课教学的教师搭建起了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切磋教学技能的舞台,有助于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更好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不断增强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将继续做实做优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提升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