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山东大学政党研究基地建设20年”系列活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来源:    

2023年3月3日,“山东大学政党研究基地建设20年”系列活动推进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对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研讨。会议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副主任张士海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宣读了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机构设置方案,聘请王韶兴教授担任基地主任。根据工作需要,基地下设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政党理论研究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研究所、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研究所、世界政党信息研究所以及中共党史文化研究所。马晓琳书记勉励大家在守成基础上勇于创新,通过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政党政治研究再上新台阶,多出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标志性成果,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王韶兴教授系统回顾了山东大学政党研究理论、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及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对当前的工作重点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作了部署,希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方面研究学科建设方面深耕细作,敢于并善于用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着力构建自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知识体系。他还强调我们应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培育,勉励学术骨干为建强建大省级基地,争创教育部基地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郑敬斌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政党研究2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策划方案》,从全面总结、成果展示、学术讲座、研讨会议、平台完善以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对“系列活动”做了全面安排。与会人员依次发言,为完善《山东大学“政党研究2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策划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表达了为基地建设贡献才干和力量的决心。

基地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18人参加会议。

据悉,2003年4月,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正式成立。2006年6月,该机构被列为“山东省政党理论研究基地”。2013年山东大学成立“世界政党政治研究中心”。根据工作需要,2019年11月山东大学将“世界政党政治研究中心”更名为“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建。2022年4月,该“中心”入选新认定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经过20年的持续建设,山东大学的政党研究已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在山东大学政党研究基地建设20周年之际开展系列活动,总结20年成长之路,谋划未来发展之路,对于推动山东大学政党政治研究、打造政党理论研究山大学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