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6    作者:     来源:    

12月15日,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山东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北京大学)、山东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祝黄河教授、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刘先春教授进行主旨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做会议总结。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开展,400余位师生观看此次集体备课会。

张士海教授表示,在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大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内在特色和现实意义,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如何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着力点,都是思政课教师当前面临和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此次集体备课会,正是围绕这几大问题进行分享讨论。

黄蓉生教授做了题为《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着力点》的主旨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着力扭住改革创新的前提、夯实改革创新的基础、把握改革创新的本质、抓住改革创新的关键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如何有效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系列重大问题。

祝黄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内在特色和现实意义》的主旨报告。报告对不同阶段中国式现代化作了表征性概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民性、连续性、时代性和自洽性的内在特色,并从新模式、新形态、新奇迹、新选择以及新前景等视角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在意义。

王韶兴教授做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理论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对伟大建党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中国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几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学理的高度进行了深度剖析。

钟明华教授做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在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育教学这一问题,从“为何融”“融什么”以及“怎么融”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讲解、精准分析。

刘先春教授做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刘教授简要介绍了“概论”教材的修订情况,着重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特别是在融入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一些问题作了深入解读。

此次集体备课会,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践行。通过两期集体备课会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有助于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