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0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能力,将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传递到教学中去,12月8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山东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北京大学)、山东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向军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进行主旨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做会议总结。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近500位师生观看此次集体备课会。

张士海教授表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思政课教师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蓝图要求的背景下,召开此次集体备课会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辛向阳教授做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及特点》的主旨报告。他用“大写意”、“工笔画”和“白描”的艺术手法,生动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不同发展阶段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现代化蓝图的描绘具有人民性、锚定性、实践性、创造性和世界性等特点,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新视角。

艾四林教授从纵向历史比较和横向国际观察中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不对”、“中国式现代化新不新”、“中国式现代化好不好”三个问题,对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要求保证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同步发展、如何实现美美与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从我国始终强调对各国现代化探索的尊重、我国始终弘扬现代化的共同价值和共同特征、我国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参考选择意义以及要共享现代化的中国成果四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否能够超越西方现代化中心论、霸权论的问题。

周向军教授作了题为《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的主旨报告。周向军教授认为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无穷无尽的前行力量,指出重视精神状态问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突出亮点,同时阐明了党的二十大强调弘扬伟大精神的主要的缘由 ,要求从精神力量的视角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周向军教授重点就如何在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汲取和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的精神力量提出了四个建议。

孙熙国教授做了题为《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主旨报告。报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研究主体,从整体的视角就如何理解“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理解“六个必须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贡献、“六个必须坚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如何体现三个重要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

颜晓峰教授做了题为《从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主旨报告。首先,他认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新范畴拓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境界,指出“两个结合”和 “六个坚持”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次,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之一。最后,他谈到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探索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

此次集体备课会践行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的要求,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模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去,切实将党的最新理论融入到思政教学过程中去,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