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     来源:    

2022年11月28日晚上,山东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论证会召开。论证会邀请了数位中共党史党建学领域的著名学者组成专家组,组长由《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李捷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王树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等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恒旭、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强、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等3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论证会。

张永兵在致辞中指出,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山东大学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将为深化党史党建研究及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他表示,为着力打造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的“山大高地”,着力彰显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山大特色”,确保新时代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出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遵循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如何建好”的总体思路,围绕方向领域、价值定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为山东大学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传经送宝、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输注能量。张恒旭在发言中指出,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不仅是弘扬光大山大“文史见长”学术传统的题中之义,也是铸就人文社科研究“山大高地”的内在需求。张强在发言中指出,要把中共党史党建学一流学科放在学校“十四五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中统筹谋划和建设,着力做大做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张士海全面汇报了山东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已有建设基础和拟设置学科方向两个方面做了重点汇报。

专家论证会在李捷教授主持下进行,专家组成员在审阅论证材料基础上,在研究方向、课程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评议组一致同意山东大学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认为党史党建是山东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基础扎实、起点高,在一级学科正式设立的大背景下,基于“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大思政课”的总体要求,基于“文史见长”、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实力雄厚的实际情况,山东大学提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使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山东大学学科体系,有望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山东大学在中共党史党建学领域研究基础扎实、学术成果丰硕,应当提早建设,加快发展。

评议小组认为,山东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建设要扎实推进。要通过校内整合、引育并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要在大项目、大人才、大成果、大平台方面发力,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条件支撑;要定位处理好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政治学等学科的边界界定和交叉融合问题,关键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机融合,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强大学理支撑;要进一步加强与校内科学社会主义、统一战线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协同发展,紧紧围绕资政育人的目标,服务党和国家的事业,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中,发挥立德树人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方案可行,建议增列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代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与会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会在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指导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锚定学科领域、凝练学科方向、精耕学科土壤,高质量建设引领学术前沿、具有“山大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