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韩振峰教授做客仿吾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11-2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仿吾大讲堂之“理”赞党的二十大专题活动。11月25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作题为“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韩振峰在讲座中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关于“马克思主义行”,韩振峰认为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和开放性;关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他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进行了系统阐释和回答。关于“党的二十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韩振峰表示,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的成就”三个方面去全面把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韩振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六个坚持”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具体论述了“六个坚持”的内在逻辑。

最后,郑敬斌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学院师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理解和把握,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贡献。

文字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