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理论研究主题策划 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李瑞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举措,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理论研究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与今后的重要任务。为此,学院启动理论研究主题策划“精研细悟,理‘赞’二十大;精耕细作,理‘响’新征程”,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的两大培育孵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一流学科领域三大团队建设,中国政党论坛、世界政党论坛、仿吾大讲堂、名刊名编面对面等四大学术交流平台,扎实开展理论研究,有序推进学术交流。

两大培育孵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并实施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两大培育孵化计划,通过专家指导论证、分享交流会、加强重大科研项目配套资助力度等方式,加强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培育工作,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科研项目,不断形成项目团队内部论证、学院学术委员会选题把关、校内外专家通讯论证和现场指导论证的常态化、制度化程序,不断提升科研项目的层次和水平。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研究主题,产出一批高质量理论阐释文章,推动课题项目转化为高质量研究成果。

三大团队建设

为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学科领域建设任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期依托“政党理论、政党制度、政党政治和党的建设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认识、学理化阐释、学科化构建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三个方向,组建政党研究团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两创”研究团队三大学术团队。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争做“标杆”,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术团队负责人与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推进各学术团队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团队建设期内聚焦政党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核心优势,积极申报承担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四大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政党研究论坛、世界政党研究论坛、仿吾大讲堂、名刊名编面对面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重点打造的四大学术交流平台,在加强师生学术交流、提升师生学术素养方面卓有成效。其中,第十一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暨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于今年7月在济南成功举办,对于汲取世界政党文明的有益经验、推动政党研究的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意义重大,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举办的一场政党研究领域学术盛宴。首届世界政党研究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世界政党” 将于11月9日召开,来自17个国家的25位国外学者届时参会,为向全世界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更高的要求履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学院将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和理论研究高地,谱写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