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习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0-22    作者:     来源:    

10月21日下午,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以“坚定信仰 积极传播 忠实践行”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参会人员一致表示,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感到振奋,更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充满信心。参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引领、学生工作等学院重点工作中,特别是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马晓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必须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及实际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政课教学方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善用“大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在科学研究方面,老中青三代教师要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产出更高层次、更全方位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文章;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科研视角和锻炼平台;在社会服务方面,理论宣讲活动要吸引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讲出深度高度、讲出理论水平、讲好马院声音;在党建工作方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的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充分证明,运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新的伟大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行的根本之所在。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肩负着研究阐释宣传马克思主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要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最后,张永兵作总结发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和融于思政课教学等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不光谈文本,还要同学生、同事、专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二是研究不能照本宣科,要结合立场、观点、方法,提升研究的深度。三是要认真扎实备课,创新教学方法,充分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与现代化推进进程中的实际结合起来。四是要理清现代化进程中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责任要求和必备素质,提升责任担当意识。五是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依托专业优势研究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经过交流学习,全体与会人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期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