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暑期国际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来源:    

日前,荷兰莱顿大学学者Richard Griffiths教授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为主题,为山东大学的学子们带来为期六天的全英文暑期线上课程。本期课程由Richard Griffiths教授主讲、傅辰晨博士作为助教辅助教学,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数学院、口腔医学院等多个学院的50名同学参与学习。

Richard Griffiths教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任教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佛罗伦萨欧洲大学等高校,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并于2017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文书籍《复兴丝绸之路》。本期暑期课程分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大宗货物运输、港口运输能力、干散货运输与油气运输六个基本部分。Richard Griffiths教授通过翔实数据及丰富案例展示了中国港口的迅速发展,同时提出,中国作为港口运营商、货物托运人,在未来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过六天的课程学习与展示交流,选课同学对“一带一路”倡议及我国港口建设情况有了进一步认识。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各项作业的良好态度也给Richard Griffiths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参课同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在未来能够来到中国,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本期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起实施推进暑期国际课程项目的第四年。与往期课程相比,本期课程选课人数有所增加,学生课上的互动积极性明显提升,彰显出课程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本期暑期国际课程加深了学生对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世界政治经济与贸易形势的了解,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时代使命感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为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筑牢基础。

作者:郑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