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新时代——中国意大利瑞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     来源:    

7月24日,“新时代——中国意大利瑞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中国、意大利和瑞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促进意大利、瑞士两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学者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和认识,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瑞士《新政治》杂志共同主办,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共同承办。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王世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公使郑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大会主旨报告。意大利重建共产党总书记毛里奇奥·阿切尔博,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毛罗·阿尔博来西,瑞士共产党总书记、《新政治》主编马西米利亚诺·阿伊,共产党(意大利)总书记马可·里佐,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主席弗朗切斯科·马林乔,瑞士意语区当代思想哲学和历史研究所所长大卫·罗西等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林建华分别主持。

来自中国、意大利、瑞士的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正确认识共同富裕”“新时代党建的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引导资本有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全球疫情下的经济复苏与中国就业状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敬斌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中国共产党缘何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发言。

此次论坛与此前顺利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政党论坛以及拟于11月份召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共同构成了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2022年度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汇聚全球范围内相关研究的学术力量和学术机构,打造具有重大影响政党理论学术交流平台。(文、图: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