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共党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    

2022年6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共党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教授、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会议第一阶段为成立仪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成立仪式首先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致辞。他表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党史党建学科研究优势突出、成果丰硕,加强对中共党史文化的研究,必将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探寻其发展规律也有助于系统回答和把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命题。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院为了更好地契合党史党建学科大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必将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新的契机,突显学院在中共党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广友教授对研究中心筹备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会议第二阶段为中共党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高端论坛。研讨会由黄广友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石仲泉教授以《坚持科学的党史观和方法论,努力推进中共党史研究深入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从学理上研究阐释中共党史文化,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山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面,拥有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给研究党的思想文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山东为切口研究党的思想文化,对于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衷心祝愿研究中心发挥重要的理论阐释作用,力争为中共党史文化研究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丁龙嘉教授表示,研究中心是一个为同仁从思想文化的维度深入研究中共百年历史而搭建的一个学术研究平台,其学术研究的视野是新文科建设的视野,其学术研究的方向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旨在通过系统化探究,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发挥党史文化引领时代精神的功能。他以《思想文化的激荡、变迁与共产党的创建——以山东为例》为题作了主题发言,详细分析了从1860年到1922年的62年间,山东思想文化经历了中、西思想文化的激荡、变迁和中、西、马思想文化的初步激荡、变迁。

《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馆长于岸青、山东诸城市委党校党史(党志)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涛、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聪、济南幼儿高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蕾、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明冲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党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的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大家一致认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对推动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产生积极的作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教授作总结发言。

山东大学、山东省社科院、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师生百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