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做客“仿吾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     来源:    

6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做客“仿吾大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如何做好学术和科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校内外千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韩庆祥指出,当前思政课建设正在走向内涵式发展,教师科研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和学科等的内涵式发展起到基础性作用。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科研要处理好七对关系。一是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但教学和科研不是两张皮,而是一体化,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夯实教学的科研基础,搞透教学内容。二是处理好读书和科研的关系。多读书才能增加教学和科研的质感与厚重感,读书时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把握好背景、问题、方法、理论、论证、逻辑、创新、实质和新的问题等九个要素。三是处理好交流和科研的关系。学术交流对于提升学术水平至关重要,学术交流有利于拓宽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四是处理好方法和科研的关系。教师做科研要俯下身子、静下心来,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科研方法,处理好文献、背景、问题、方法、观点、论证、创新、逻辑、表述、规范等十个关键环节的问题。五是处理好调研和科研的关系。教师做科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工作“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开展精准调研,提升教学科研的灵性与灵气,增强教学的代入感、历史感与现实感。六是处理好哲学和科研的关系。哲学是科研的思维基础,有利于提升科研的有效性,教师学习哲学要做到抓本质、讲逻辑、善概括、重辩证、讲理性、谋战略、建框架等七个基本要求。七是处理好原则和科研的关系。思政课教学科研要遵循坚持政治、学理与大众的有机统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理支撑与把握大众对象的总原则。

张士海在讲座总结时表示,韩庆祥教授围绕如何做科研的问题,论述了七对关系,其中贯穿哲学思维,彰显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时代的高度,对于学院师生做好科研、讲好道理、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大有裨益。

文:孙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