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做客 “仿吾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5-02    作者:     来源:    

4月30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做客“仿吾大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政治哲学学术自觉为视角”的学术讲座,校内外二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本场讲座。

讲座上,王岩以政治哲学学术自觉为视角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现状、基本问题、关键领域和面临的基本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强调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价值。王岩指出,基于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现况,我们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质和内涵,端正学术态度。他以政治哲学为切入点,针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展开论述,重点在学科现状和构建两方面深入展开。

王岩表示,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首先可以用“与时俱进”“丰富完善”“回归主流”等词语来进行描述,但这其中包括过于拘泥理论的形式和历史的传统以及受到来自西方话语体系的渗透和挑战两方面问题。针对这两种问题,王岩提出以五个转化来应对,即:将一般的、共性的转换为具体的、时代的;将历史的、传统的转化为当代的、现代的;将零散的、碎片化的转换为系统的、完整的;将隐形的转化为显性的;将边缘化的转化为核心化的。其次,他提到了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可以用“彰显特色”“话语转换”“整合建构”等词语来进行描述,但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碎片化”“散在化”“隐形化”问题和马克思主义话语先天不足问题,针对这两种问题我们应当通过整合超越、构建话语、体系转换来解决,具体的核心要义在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做到“马为魂,中为体,史为根,西为用”。

关于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问题,王岩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包括学术疏远政治、价值立场的两极分化、话语体系的弱化、概念使用的标签化等。他着重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学术自觉的四重逻辑。一是时代变革,即从“传统全球化”到“新型全球化”;二是场域转变,即从“西方语境”到“中国语境”;三是范式演进,即从“政治解放”到“国家治理”;四是方法论转换,即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 针对解决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王岩表示,人的本质是政治哲学研究的基点、价值批判是政治哲学的基本方法论、价值理性是政治哲学的本质特点、政治权威是政治哲学的具象表现、政治文明是政治哲学的目标指向、意识形态是政治哲学的本质属性。王岩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关键词,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是根本,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对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本来,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是土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底气。

王岩围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进行的重点阐释,有助于师生正确认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相关问题,以政治哲学学术自觉对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进行科学阐释。

文/仇鹤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