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共建单位科研工作论坛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4月23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单位科研工作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举办。活动分为主题报告和院长论坛两个阶段,各共建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以及二百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由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作专题报告。林建华以《立足新时代教书育人,做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为题,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深度解读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时代使命和必要素养,精彩诠释了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与支撑。林建华表示,立德就是以明德为旨归,做一个勤奋的人、不断进取的人,以身作则,榜样示范,为学生作出表率;立功就是立足新时代教书育人使命,破解如何成为一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百姓育子弟的良师的课题;立言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出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为时代立言。林建华还从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备好思政课,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等角度进行了阐述。

郑敬斌在总结发言中对林建华教授的亲身教学和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整场讲座立意高远、意义深远,以事例来支撑观点、以选择来诠释情怀、以行动来彰显境界。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感悟、体悟、最终顿悟林建华教授所讲到的行稳致远,能够立足新时代教书育人,做一个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

1CDFE

论坛第二阶段由学院副院长周金龙主持,各共建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会。大家对各自学院科研工作的分工、进展、成果情况进行简单介绍,针对如何深度开展学院间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共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此次论坛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共建单位科研交流的有效举措。通过本次活动,与会人员普遍对“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支撑”“新时代如何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开阔了学术视野,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与科研水平提供了良好助力。


文/图 刘雅囡  责编 王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