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2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就业工作会议具体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同开展就业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委书记、院长、导师、副书记、辅导员的相应责任,引导毕业生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就业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地一体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召开学院就业工作会议、发布《致全体毕业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专题班会”、坚定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和就业斗志,激活毕业生应对疫情下就业压力的内生动力。

二是全面调查研究,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毕业生工作台账、形成每周一报制度,充分了解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每一种就业方向和就业方式,第一时间应对解决毕业生面临的种种困难和困惑。坚持以就业生为本的服务导向,切实保证就业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成真真切切的目标。譬如,对于选择升学深造的同学提供学术指导;对于选择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的同学提供笔试面试培训;对于选择进入高校工作的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面试指导;对于尚未确立明确就业目标的同学进行谈话等心理辅导。

三是协调毕业就业,保证顺利毕业取位。顺利毕业、取位是顺利就业的基本前提。对此,采用线上方式及时跟进毕业生学习情况、严格监督毕业生学习质量,鼓励和要求研究生导师同毕业生广泛交流、深入沟通,切实帮助毕业生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同时,积极开展疫情期间毕业生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答辩的相关工作,要求研究生导师严格质量要求,重视学位论文的内部审核,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不因为疫情降低学术论文和学位的“含金量”。助力符合毕业标准的毕业生顺利通过答辩、圆满完成学业。

四是立足学院优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立足和发挥自身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阵地的积极作用,广泛而全面地开展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一体”,以心理健康疏导和就业创业咨询为“两翼”,引导毕业生打开眼界、放宽格局,根据主客观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就业目标,在个人期望值与社会现实之间找到契合点,“赶早不赶晚”地掌握就业的主动权、占据就业市场中的有利地位。

五是统筹防疫就业,保障师生健康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既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第一要务,又全力保证就业工作秩序稳定、质量不降、标准不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就业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在认清当前的就业现实状况、认清疫情对就业影响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学院的相关举措,规律作息、适当锻炼,在保证自己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大我”当中。

当前形势下,稳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院本学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继续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三全育人”优势作用,切实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两不误、双胜利。

(编辑/朱娇 责任编辑/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