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4届毕业生就业月历

发布日期:2013-09-16    作者:     来源:    

二〇一三年七月份-八月份

一、参加求职前的最后一个实习,积累经验并开始计划毕业求职时间安排

二、做好就业前的心理准备,树立正确的求职理念;为自己制定一份求职计划书,包括求职目标、求职策略等。

三、仔细浏览我校学生就业信息网中的政策法规栏,了解国家和我校的有关就业政策、签订就业协议应当注意的事项和流程,特别要注意就业工作进程各阶段的时间界限,做到心中有数。

四、搜索、查询和自己专业紧密相关的单位的信息,了解相应的岗位要求和条件。

五、准备好个人简历

二〇一三年九月份

一、修改个人简历,准备照片、各种证书、成绩单以及复印件等。

二、联系实习单位和有意向的单位,针对企业文化、岗位要求、工作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查和准备。

三、如果你已经决定要考研究生,也建议你在做好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的同时积极关注就业信息。就业机会稍纵即逝,在复习之余,每周拿出固定的时间来了解就业信息和求职技能,做好两手准备,未雨绸缪,才能在竞争的浪潮中不至于临渴而掘井,做到游刃有余。

二〇一三年十月份

一、从10月开始,将陆续有用人单位来学校举办宣讲会,介绍单位情况、用人理念等,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参与,熟悉用人单位要求,积累求职经验,抓住机遇。

二、对于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单位,要通过上网查询、实地考察、工作实习等各种方式进行重点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三、对于社会上各种招聘会也要积极关注。有些单位只在本单位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以大型企业为最多),请同学们注意利用多种方式及时搜集信息。

四、十月份开始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会陆续举办系列就业指导讲座,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听取专家的意见,让自己少走弯路。

五、十月份我们还将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届时有著名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现场模拟招聘,并针对同学们的面试表现、情景模拟表现进行点评,同学们可以获得一次真实的求职锻炼机会。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月

一、各单位陆续进入校园举办双向选择活动。由单位举办的专场招聘说明会一般都会有影音资料、PPT演示,有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讲解介绍,有主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来校考察学生。同学们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这种方式将提供给同学们更多更重要的信息,更有利于同学们进行职业选择。建议同学们提前到达招聘会现场,争取获得单独同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沟通的机会。

二、计划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的毕业生请注意,尽管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的有关条件还不明朗,适合应届毕业生报考的岗位也暂时没有公布,但一般而言,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将在10月下旬开始报名,由同学们自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进行报名,11月初查询报名序号,11月下旬进行公共科目笔试,通过笔试后再填写《报名推荐表》继续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再经过体检、考察等程序,最后录用。有意报考山东省、其它省份和相关地市的公务员的毕业生,也请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发布的有关公务员招考的消息,及时报考,以免错过机会。

三、一些重点企业的招考也常常在11月份、12月份举行,他们同公务员招考一样也要进行笔试和面试,比如银行系统、石化系统、进出口系统等,大家要经常登录各类企业的网页关注他们的招考信息。

四、学校的大型供需见面会一般在12月初举办,这是同学们在集中的时间内见到大量用人单位的难得时机,更是签约的大好机会。由于很多单位都是我校多年的友好合作单位,部分单位有可能当场签约。所以你要事先了解参会单位的相关信息,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免因当场犹豫不定或材料不全而错过时机。

五、参加现场招聘会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和谈吐衣着等方面的细节,准备好简历和自我介绍,为招聘者留下良好的印象。

六、春节前的这几个月是毕业生们确定工作、签约单位的重点时期。依据学校往年的就业统计数据来看,众多核心用人单位的招聘活动都会在春节前进校招聘,这个比例能占到全年进校招聘单位数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请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寒假之前的这段招聘活动高峰,对心仪的企业或目标单位做到充分了解,做好万全准备。

二〇一四年二月至五月

一、三月份至四月份是举办招聘会的另一个高峰时期,请大家经常关注我校就业信息网、各省市毕业生就业网以及人才网的公告,提前做好准备。

二、一般而言,四月至五月期间各省委组织部开始对毕业生进行选调工作,有意向回本省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同学要积极关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最后录用工作也将在这期间进行。

三、西部开发和服务基层是党和国家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之计而提出的。当前东西部差距明显,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是国家战略决策和改进西部发展的重要举措。四月份至六月份,根据我校出台的《关于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意见》(山大学字〔200687号),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毕业生基层就业和艰苦创业、自觉服从国家建设需要等教育活动,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国家对志愿服务西部的同学有许多优惠和鼓励政策。六月份,学校将对2014届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

四、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都应该对自己的考试有比较清晰的判断,此次考试不理想的同学要积极参与就业,准备个人材料,同用人单位联系。我校一般在三月底四月初会举办大型供需见面会,可以说,这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大型的集中招聘机会,请同学们千万不要错过。

五、有出国意向的同学要提前与国外院校联系,尽早拿到通知书,办理护照和签证手续,并及时安排好档案存放和户口迁移事宜。

二〇一四年六月份

一、六月份将结束本年度所有招聘会,毕业生进入离校前各种手续的办理阶段,而这些手续非常重要,户籍、档案、组织关系等一个都不能少。同学们此时应该注意关注就业信息网上发布的相关政策、就业手续办理的时间和要求等信息,以免造成对就业签约的困扰。

二、学校六月中下旬就业计划要上报山东省人社厅,同学们需要在此之前把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三方协议书交到学院,学院统一汇总后交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这样,同学们才能在六月底毕业时领到报到证,走上工作岗位。

三、对于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而言,面临着职场过渡的问题,如何使自己尽快适应工作,需要提前做功课;而对于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这时要以"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适当降低求职要求,把握校内校外的就业机会,争取在七八月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