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成员参加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团活动

发布日期:2017-03-25    作者:     来源:    

应管理学院党支部邀请,3月18日,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主创成员、哲学社会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杨鹏代表工作室参加了我校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团活动并作了主题报告。

活动开始,管理学院党支部成员将一百多题汇成的《政治学习常识》录成了视频,供与会人员学习。视频包含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高校思政课堂中的名词释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语言精炼浓缩。视频结束后,与会同学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讨论。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主创成员杨鹏为现场同学作了主题为《成才大讲堂》的主题报告。首先,杨鹏深入了解了同学们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情况,并提出了“党的行动指南”这一话题,得到了现场同学的积极回应。其次,杨鹏提出“党的理论如何转化为行动指南”这一现实问题,引发现场同学们的认真思考。紧接着杨鹏同学详细解释了理论知识和行动指南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杨鹏认为,所谓“指南”就是指导我们现实一切工作的方法论原则,一切理论知识只有转化为实际的行动指南,才能实现理论的意义。最后,杨鹏和现场同学通过提问、回答、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了《政治学习常识》中的3条理论,并温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另外,参会人员还学习了经典作家的原文,从而使每一个观点有理有据,每一个问题生动鲜活。

报告结束后,杨鹏和同学们就共产主义的具体表述、专制与专政的合理理解以及如何看待宗教等充满时代感的理论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互动探讨。本次党团活动在现场严肃活泼,生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系列活动开始于2014年1月,至今已有三年。活动通过专家论坛、学术沙龙、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旨在整合全校专家资源,促进研究生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开办至今近三年的时间里,在学校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科技与人文面对面活动一直在探索思政课的延伸途径与思维方式的融合方式,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并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积极肯定与支持。

(文/延廉政 责编/孙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