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     来源:    

12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在仿吾学堂举办第一期活动。本期学术论坛汇报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马明冲,报告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学习运动述论”。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优秀青年教师常辉、江林泽、肖成俊、徐瑜霞应邀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山东大学仿吾一期、二期学员参与论坛。

郑敬斌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郑敬斌介绍了青年学术论坛召开的背景与意义,他强调举办青年学术论坛是为了搭建一个青年人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够真正为青年的学术成长做出贡献。马明冲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学习运动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具体从四个方面展开:一为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他从夺取革命胜利、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三个角度出发,论证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学习不断发展壮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二为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在这一部分中,他为我们梳理了自延安整风运动至今,党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详细介绍了每次教育活动的主题任务与展开方式。三为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马明冲指出,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并进一步总结了历次学习运动的遵循原则、基本要求、基本出发点、基本方式、基本特点与基本经验。四为中国共产党学习运动的启示。党一定要注重学习,学习一定要抓住核心。马明冲最后跟我们分享了在学习中一定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全党学习的模范等六点启示,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和方向。

马明冲老师汇报

报告结束后,常辉、江林泽、肖成俊、徐瑜霞四位老师针对论坛报告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既肯定了此次报告清晰的逻辑、宽广的视野,又指出了其内容中存在史论结合不足等问题。参与论坛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自身感想,提出困惑,马明冲对此一一做出了回应与解答。最后,郑敬斌老师以“三有”、“四好”的概括肯定了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开展效果。

学生交流

互促互鉴展锐气,真学真知真青年。1974年成仿吾老校长调离山大时为学校题词:“继续前进,努力不懈”,今日我们又在仿吾学堂顺利开展了青年学术论坛第一期活动,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促进青年学习交流、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的有益探索,各位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定将继续努力,在理论和实践的求索中显朝气、展风采!

文:许曈   图: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