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在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辩论赛中夺冠

发布日期:2018-12-04    作者:     来源:    

气有浩然现山大底蕴,辩古思今述马院情怀。12月1日晚,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思源报告厅举行。经过之前的多场比拼,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以及公共卫生学院辩论队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问鼎决赛。最终,我院辩论队凭借优秀的思辨能力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荣摘桂冠!

初次参赛,首战展马院风采。11月10日上午,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在中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院辩论队作为反方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辩论队围绕“信息碎片化提高/降低了国人的认知水平”这一辩题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激烈“斗争”。陈词与质询环节,双方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阐述了己方观点,随后,两队围绕“碎片化”、“整合”等问题结合时事热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维风暴。最后,我院辩论队8:2的比分赢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挺进前十二强。

哲社学院vs马克思主义学院

砥砺备战,复赛露雄辩之才。11月18日上午“H3C研辩杯”辩论赛复赛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举行,我院辩论队与经济学院辩论队围绕“实习生打杂是/不是合理的磨炼”展开辩论。我院作为反方从实习生个人、企业、社会三个角度出发全面论证了我方观点,自由辩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各位辩手凭借“铜牙铁齿”的言语搏杀让现场的观众和嘉宾感到深深的震撼,引来了阵阵称赞喝彩。比赛结束后,我院辩论队不负众望,以9:1的比分赢得比赛,顺利进入半决赛。

经济学院vs马克思主义学院

凝心聚力,半决赛以“论道”会强手。11月24日上午,“H3C研辩杯”辩论赛半决赛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教研楼举行,我院辩论队与外国语学院辩论队作为正反双方,以“奋斗路上,好伙伴比好对手/好对手比好伙伴更重要”为辩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比赛双方剑拔弩张,语言犀利,在论证各自观点的碰撞中又巧妙地进行着攻击与防守,在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中把论题展现的淋漓尽致,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最终,我院辩论队以7:3的比分取胜,昂首冲进决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vs外国语学院

信心满怀,决赛以“慧辩”识英雄。剖析辩题、查找资料、反复训练,经过一个星期的准备,12月1日晚在中心校区思源报告厅,“H3C研辩杯”辩论赛迎来了最终的决赛。此次比赛中,我院辩论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以及公共卫生学院辩论队三支队伍通过车轮战的形式,就“人不轻狂枉少年/亦少年”这一辩题分别以正方与反方的身份进行比赛,为我们呈现了三场精彩绝伦的攻防论辩。第一场为我院对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院辩论队持正方观点,双方围绕“轻狂对于少年的必然性与必要性”等问题展开对辩,阐述观点、回应质疑、抛出问题,每一步都环环相扣、针锋相对,真正展现了辩论场上唇枪舌战、尽显风采。第二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战公共卫生学院,两支队伍都论点明晰、言辞犀利,使比赛现场一度“火药味”很浓。第三场为我院对战公共卫生学院,在这场比赛中,我院转换阵营站到反方立场,开篇立论与盘问质询环节中,两队引经据典,辩手们旁征博引的风采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自由辩论环节,我院辩手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一次次准确击破对手观点,将比赛现场情绪推向高潮。

最终,我院辩论队获得了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总冠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分别获得了亚军与季军。同时,我院二辩张光哲凭借其出彩的表现第四次赢得全场“最佳辩手”称号,并且荣获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称号。至此,2018山东大学“H3C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

我院研究生辩论队今年刚刚成立,又首次参赛,可以说是山东大学最年轻的研究生辩论队。一个月的时间,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辩手们的夜以继日、勤学苦练,老师和师哥师姐的热心帮忙、精心指导,同学们的积极鼓励、一路陪伴,都让这支队伍不断成长,最终过五关斩六将,成为2018“研辩杯辩论赛中的一匹黑马,英勇夺冠!辩以明志、论以养德,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能够带着这份荣誉、带着这份冲劲,继续发挥勇攀高峰的精神,向更高更好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