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会声会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9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6    作者:     来源:    

10月25日下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9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7教室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继续阅读和讨论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的部分内容,参加活动的读者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和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根据上期读书会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本期活动新增加了志愿者领读环节,领读同学通过提前阅读相关材料,梳理本次阅读书目的大致内容,结合自己的体会向读者做一个简单介绍,帮助读者更好、更顺利的进行自由阅读环节。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伦作为领读志愿者带大家回顾了上一期读书会阅读的主要内容,其中509-516页解释了从观念到现实的相关问题,516-520页讲述了现实个人和社会生产的关系,520-523页主要围绕分工和所有制展开,523-530页则论述了观念与现实的关系问题,并强调不能停止思辨。随后,大家接着上期读到的地方继续进行阅读。一小时后,领读志愿者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梳理概括。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冯强从最初历史关系的四个因素、意识是自然界和社会的产物、分工的影响和作用这几个方面为大家梳理了531-539页的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伦则从共产主义实现的两个条件、统治思想和统治者的关系等方面补充介绍了535-556页的大致内容。紧接着,读者们就怎么理解“分工决定私有制形式”、“法兰西思想德国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齐鲁师范学院特意赶来参加读书会的硕士研究生李馨表示:“一定要读懂黑格尔,才能读懂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卫民谈到:“我们读原著是为了学到其中的逻辑体系。”本次活动在参与者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在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主办的理论学习月即将开展之际,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段沉心阅读、活跃思考的专属时间,更为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理论学习月的各项活动中来、学以致用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图:解晓晨 许曈

文:许曈 解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