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3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2    作者:     来源:    

培根有言“读书就是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6月7日下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3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7教室顺利举办。参加读书活动的人员有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历史文化学院的研究生。作为《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期,本期读书会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明冲博士担任领读嘉宾。

活动伊始,参与者围绕《共产党宣言》最后两个部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进行自主阅读,在此期间,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与思考记录并整理了阅读中遇到的问题。一小时后,活动转入本期最精彩环节——领读与答疑环节。首先,马明冲老师分析了经典阅读比较困难的几点原因: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处境不同、受语境和专业术语及翻译的影响等。随后,他结合自己阅读《共产党宣言》的体会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共产党宣言》中阶级立场观点启示我们要有阶级认同和阶级情怀。第二,马克思的超越性思维启示我们保持对理论的清醒认识从而实现政治上的坚定。第三,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的辩证批判态度为我们处理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方法论借鉴。第四,马克思在政党组织方面对每个人人格的尊重启示我们要增强人文关怀,实现人格平等。第五,马克思关于使命的论述彰显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我们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都应该用马克思那种宏大的视角了解社会结构,把坚定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发展壮大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力。最后,马明冲老师还解答了同学们在经典阅读中的一些问题。韩文彬会长总结时谈到,马明冲老师的解读既精彩又透彻,他的理论思维游走于经典与现实之间,他对于理论的深刻反思和现实的积极关照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参照,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全体参与者的一致认同。

至此,“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的第一本书就阅读完毕,每一位活动参与者都得到了精神的充实和理论的提升,在阅读过程中找到了思考的聚焦与信仰的力量。衷心希望有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加入其中,一起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理论魅力,自觉承担起践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责任与使命!

文:朱俊仿